新竹美食推薦 ! 來自眷村的傳統早點眷村龎 必吃老麵小籠包、獨家無糖米漿

 新竹自日治時期時為軍事規劃要地,以至於民國38年國民政府遷至台灣時,許多軍人及軍眷皆落腳於此,該地區自然形成高密度的眷村人口,來自中國不同地區的人們開始在村子裡一展身手,融合了街坊鄰居的佳餚,吃的是鄉愁、是思念,藏在巷弄裡的眷村私房美食現在也讓我們一嚐它的美味!承襲自山東移民好手藝、經營37個年頭的眷村龎,絕對是你不想錯過的美食。

▲每一道料理都是37年不變的眷村味喔! 眷村龎 圖/欣傳媒

 

兄妹攜手傳承 眷村世代的好味道 

37年前,龎爸爸帶著習來的手藝回到新竹家鄉,在眷村的家門口開啟了一番早餐事業,縷縷的蒸氣白煙、客人熟絡的點餐聲,真材實料的好味道,建立起眷村龎在新竹早點的一席之地。▲新竹市林智堅市長也對牆上的早期照片充滿好奇。 眷村龎 圖/欣傳媒

7年前左右,龎家兒女相繼畢業,父母親也年紀漸長,從一開始的回家幫忙到陸續接手,現在已經是獨當一面,由哥哥龎子濟為主要經營者,店面規劃、經營流程、外送服務通通一手包辦,而餐飲管理畢業的妹妹帆沂則是眷村龎的最強後盾,炸油條、上煎台等等都是從小做到大熟練不已的工作,現在也發展自己西餐的專長,在店內販售手工貝果及餅乾。

▲子濟天天親手桿麵團。 眷村龎 圖/欣傳媒

 

第二代接手傳統早餐  長輩如何從衝突到放手

身為眷村早點第二代的龎子濟,從小到大都是在麵粉中長大,看著辛苦的父母,不捨這麵粉香可能隨著父母年長而消逝,且有感於許多店家因為第二代不願接手而關門,畢業後沒多久就決定扛下重擔,帶著早已回家幫忙的帆沂,一起延續傳統早點的美味。▲帆沂在煎台上熟稔的煎著蛋餅。 眷村龎 圖/欣傳媒

跟其他第二代一樣,轉型的衝突也沒有少過,最初子濟有許多想法,要求全新的管理制度、改變點餐模式、出餐SOP、甚至還裝上了知名外送系統,子濟指著牆上的流程說:「我們的飯糰、每一項商品都是經過秤重,每個都是一模一樣,這是對客人的尊重。」但看在龎爸爸跟龎媽媽經營30年老經驗眼裡,一時之間當然無法接受,認為流程的改變相當複雜,也少了人情味,甚至連妹妹都受不了一板一眼的標準化流程,不過,一切的衝突都是在為店裡能夠更好為前提,在一次次的溝通與努力之下,老店有了新風貌!

▲每一個麵團都要秤重,以達成最佳品質。 眷村龎 圖/欣傳媒

 

客人是眷村龎的靈魂 最推薦老麵小籠包

「與客人就像是家人。」龎媽媽感性著說著,客人與龎家一家熱絡又互相尊重,便是一家店長久經營的關鍵,很多客人都是吃了好多年,從老店吃到新店面,甚至只要聽聲音就可以知道是哪位客人了,因為客人即是家人的理念,子濟把早餐店的環境整理得更舒適,乾淨明亮的用餐區讓客人像在舒適的星級咖啡廳裡用餐,希望他們的早晨因為眷村龎的一切而美好。▲乾淨的桌椅、明亮的空間,吃起早餐來更幸福。 眷村龎 圖/欣傳媒

客人絡繹不絕當然也是為了店內美食而來,檯面上的所有商品,全是自家手工製成,樣樣都是主打,全台唯一的自助式豆漿、米漿,依照自己的喜好加入手工炒糖,無糖的米漿更是獨一無二,吃得出米香與豆香,絕對不能錯過,此外,帆沂也推薦自家的老麵小籠包,比起薄皮小籠包需要靠更多經驗跟功夫來呈現出美味,還有!不會掉芝麻的燒餅,酥軟口感更是與市面上酥脆燒餅大有不同,值得一試。

▲蛋餅包油條,分量十足,一定要搭配手工辣醬。 眷村龎 圖/欣傳媒

 

抓住任何機會 想讓在台灣的人都吃得到

因為口耳相傳的好味道及外送平台上的高評價,漸漸地有更多人知道眷村龎的真實力,現在仍繼續推廣自家商品,不論是參展或是近期將展開的台積電快閃店皆是成長的機會,子濟現在仍在思考產品、資源及人力的整合,要做就要做到最好,也許哪一天,在家也可以品嘗到來自眷村的手藝喔!

隨著時代的推移,現在依然吃著相同眷村味道的早點,維持初衷並不容易,從30多年前願意傾囊相授給龎爸爸的山東老伯、維持30年好品質的老老闆,到現在願意接手傳承的第二代,一代接著一代的努力,讓我們有機會還能品嘗到當年那種純粹的麵粉香、豆漿香。

▲偷偷說新竹市林智堅市長家的早餐常常選擇眷村龎的外送喔。 眷村龎 圖/欣傳媒

 

眷村龎

地址:新竹市東區仁愛街84號

電話:03 532 9247

粉專:眷村龎 原新竹山東早點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