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家也能重現眷村味 ! 開心眷味廚房70年不變的眷村美味 簡單就能上桌品嘗

 一九四九年開心眷味廚房的爺爺與其他軍官一樣,隨著分發到了台灣,因新竹機場肩負台灣領空安全,來自四川空軍士官的爺爺也輾轉來到了新竹眷村,在當年,部隊的薪水並不寬裕,有著孩子的軍官妻子也需擔起賺錢的擔子,租下了小小的攤子,開始製作、販售令家人、街坊間懷念的家鄉味。直到今天,開心眷味廚房的負責人、眷村第三代胡仕揚,延續著屬於該年代的家常味。

▲開心眷味廚房的負責人、眷村第三代胡仕揚。 開心眷味廚房 圖/欣傳媒

 

末代眷村居民 延續記憶中的眷村味

過去居住在大鵬二村(空軍22村)的仕揚一家,係屬於較晚進行拆遷的地區,年紀輕輕的仕揚即是相當少數居住過眷村的青年,從小跟著奶奶身邊一起製作商品,父親在空軍退伍之後也承接奶奶手藝在市場販售,過年過節都必須在家裡幫忙,仕揚跟一般年輕人一樣,總是想到外地闖一闖,直到4年前,父母年紀長了,覺得應該要回家承擔起這門祖傳的傳統手藝。

「大部份的人都知道眷村,但不太知道具體的樣子。」仕揚說著,這也是他想要回家的一個主因,讓隨著眷村的拆遷改建,一個重要的文化,逐漸凋零淡去,想要讓大家更認識眷村,當然,一回家首先面對的就是兩代想法的落差,時光背景的不同,菜市場販售與網路銷售的方式也有不同,經過許多溝通與磨合,最後,父母決定全心支持,讓眷村的味道不僅限於地方市場,而是可以發揚到每一家戶的廚房。

▲小罐裝設計不僅方便運輸,更適合現在的小家庭食用。 開心眷味廚房 圖/欣傳媒

 

承接手藝第三代 符合現代食材提升

眷村菜的發展來自於身邊容易取得的食材,且早期生活較清苦,對於食材的品質沒有太大的著墨,然而,在仕揚接手過後認為,自然真實的好食材是有一定的價值、改良製程讓食物不失美味又能更流暢進行、以及對環境友善的包裝,盡可能的使用再生紙材,或能被再次利用,讓回收負擔較低的材料。想販售給他人的商品,一定都要是自己也會想要的。

這四年來每一件事都在學習,學習經營一個品牌,學習優化製成、流程、包裝及行銷並且珍惜每一次與大家認識的機會,像是現在在開心眷味廚房粉專上的菜單,僅有11種品項,主要先挑選大眾容易接受的產品來銷售,其次是眷村商品種類的製作流程差距大,例如需要長時間發酵的豆腐乳或酒釀,與其他不需時間等待的商品,他每天必須安排每種商品製作時間,來達到最好的進出貨平衡。

▲親手釀製的酒釀,擁有獨特的香氣及口感。 開心眷味廚房 圖/欣傳媒

 

眷村裡的幸福滋味 甜酒釀麻椒香腸

在看菜單的同時,發現了從來沒吃過的甜醪糟及豆腐香腸,原來豆腐香腸雖其名為豆腐,其實是用豆干與絞肉一同灌入腸衣內,眷村料理香腸的手法是用電鍋蒸再切片上桌,因為豆干取代了部分的豬肉,吃起來更加清爽。另外,甜酒釀在四川地區稱為醪糟,在眷村裡,酒釀是最佳的營養品,富含鈣、鎂等礦物質、維生素、胺基酸及膳食纖維,是低熱量、高營養的好食材,單吃或是入菜皆有絕佳風味,尤其冬至將近,甜蜜酒釀湯圓的滋味讓人無法忘懷。

仕揚推薦第一次來到開心眷味廚房的客人們,可以吃吃看「熟油麻椒」,因為國民政府播遷來台最後的基地在四川,家中長輩從四川搬遷來到台灣新竹,大家都知道四川菜以辣、麻而聞名,所以「熟油麻椒」是最正宗也是最有料理情懷的家鄉味,製作方法可不簡單,先將乾辣椒剪開,經過清洗、烘乾及研磨等多道工法做成辣油,加上嚴選大紅袍花椒,有香有麻,是早期家戶會自己做的醬料,可以用來拌麵、沾醬或是製作涼拌菜,也適合融入了日日上桌的家常菜中。

▲熟油麻椒製程繁複,層層堆疊的香麻風味適合喜歡辣味的朋友。 圖/開心眷味廚房 

 

希望有一天 我做眷村菜給你們吃

其實在幾年前,父親收掉了一間名為「開心小館」的麵店,這也是這間店鋪「開心眷味廚房」的命名由來,仕揚希望不久後的一天,能再度點亮「開心小館」的招牌,讓喜歡或是對眷村料理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更直接品嘗到眷村美食。讓沒能來得及走進熱鬧村子的人們,還有機會認識曾經有過的動盪年代,與那些料理情懷。

▲圖/開心眷味廚房 

 

開心眷味廚房

地址:新竹市香山區瑞光街70巷15號

電話:03 539 6947

粉專:開心眷味廚房

留言